天津多飞网
    首页 > 天津新闻 > 国际新闻

新京报:沙特记者失踪案很可能成大国博弈筹码

日期:2018-10-18

   

 近日,沙特记者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失踪事件正在不断发酵。继美国总统特朗普13日威胁一旦证实是沙特所为,将实施严厉的惩罚、14日英法德三国外长要求对这一事件进行彻底调查之后,17日,七国集团(G7)外长发表书面声明,对沙特记者失踪一事表示担忧。

  一旦证明是沙特所为,将是对土耳其主权的极大挑衅

  作为事件的发生国,土耳其在卡舒吉失踪之后不久,便着手展开了调查行动。土耳其之所以对于卡舒吉事件如此敏感,一方面是因为卡舒吉失踪在土境内的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中,如果最终调查证明是沙特使用非法手段杀害,并且藏匿了卡舒吉的尸体,那么势必是对土耳其领土主权的极大挑衅。

  另一方面,土耳其高层与卡舒吉的关系密切,比如,土耳其总统埃尔多安就曾表示,卡舒吉是自己的“一个熟人”,因此,卡舒吉失踪事件也成为了土耳其国内关注的热点议题。

 ▲当地时间10月9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名活动家拿着失踪沙特记者Jamal Khashoggi的照片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外抗议。 图/新京报网▲当地时间10月9日,土耳其伊斯坦布尔,一名活动家拿着失踪沙特记者Jamal Khashoggi的照片在沙特驻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外抗议。 图/新京报网

  土耳其和沙特在谋求地区主导权上存在冲突

  土耳其和沙特的双边关系,近些年来一直磕磕绊绊。首先是因为沙特和土耳其因谋求伊斯兰世界领袖的雄心而彼此冲突。

  埃尔多安及其领导的正义与发展党(AKP)政府成功地将土耳其国内的民主政治与伊斯兰政治相融合,于2002年以来,逐步成为了土耳其国内最重要的政治力量,也因此被很多阿拉伯国家视为“榜样”。

  而沙特则自视为伊斯兰世界领袖,希望通过“泛伊斯兰”理念来整合阿拉伯世界。从根本上讲,土耳其正发党政府秉持的以穆斯林兄弟会为主的泛伊斯兰政治理念,与沙特主导的以瓦哈比教义为主体的泛伊斯兰政治理念相互冲突。沙特所代表的逊尼派阿拉伯世界,对于土耳其所倡导的、力图恢复土耳其在中东世界影响力的“新奥斯曼主义”,有着天然的敌视和对立情绪。

  两国在某些地区事务中政策对立

  其次,沙特和土耳其领导层在一系列地区事务上的政策对立。比如,在巴以冲突中,沙特支持被国际社会广泛承认的、在约旦河西岸的巴勒斯坦民族权力机构政府,而土耳其则支持控制加沙地区的、与穆斯林兄弟会关系密切的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

  当卡塔尔在2017年6月受到沙特和阿联酋等国“断交围困”之际,正是土耳其伸出援手,帮助卡塔尔解除了外交孤立。

▲10月15日,土耳其调查组进入沙特领事馆调查记者“失踪”事件。 图/新华社▲10月15日,土耳其调查组进入沙特领事馆调查记者“失踪”事件。 图/新华社

  在伊朗问题上,土耳其同样支持美国特朗普政府的制裁议案,主张与伊朗保持双边经贸关系。土耳其国内近一半的能源进口来自于伊朗,因此,土难以因为美国制裁而对伊朗“说不”;而沙特则认为,伊朗是地区“恐怖主义的支持者”,也是地区局势动荡的“制造者”,因此,将土耳其与伊朗保持关系视为“搅局”。

  记者失踪案很可能成为大国博弈筹码

  第三,埃尔多安和沙特领导层,尤其是与当前执掌实权的王储——小萨勒曼的关系不佳。

  年轻的小萨勒曼王储从2015年开始,逐步接管沙特军政大权,随后启动一系列的政治改革。对内打击国内其他支系王室成员,收归权力;促成社会进一步开放,号召宣传温和伊斯兰,抵制伊斯兰极端主义;赋予妇女开车等一系列权利,促成沙特国内社会风气逐渐开放。

▲10月17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前右)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左)握手。 图/新华社▲10月17日,土耳其外长恰武什奥卢(前右)与到访的美国国务卿蓬佩奥(前左)握手。 图/新华社

  对外,小萨勒曼在2015年力主介入也门内战,致使沙特至今仍深陷其中,同时也给也门民众带来了巨大的人道主义危机。